托希辦公室出租爾(左)與莫拉蒂交接權杖
  這個周末,在意大利足壇乃至世界足壇發生了一件大事,國際米蘭俱樂部持續了18年的莫拉蒂時代正式宣告終結。43歲的印尼大亨托希爾以70%的股份成為梅阿查的新任主席,68歲的莫拉蒂成為俱樂部的榮譽主席。希望新老闆能夠帶領國際米景觀設計蘭更上一層樓的莫拉蒂婉拒了留任邀請,不過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所托之人是否靠譜還有待檢驗。
  莫拉蒂的真情蒼貸款天可鑒
  就在國際米蘭股東大會召開之前,即將告別俱樂部主席之位的莫拉蒂遇上辦公室出租了一位不速之客。意大利國家電視臺著名主持人斯塔菲利向其送上了著名的“金貘獎”,這是一個極具諷刺意味的獎項。面對斯塔菲利,向來好脾氣的莫拉蒂發火了,“把那破玩意兒拿開!”實際上莫拉蒂對這個獎並不陌生,此前他已經接受了6次這份“殊榮”。
  這位68歲的老人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在之後的股東大會上,他離開了自己租屋為之服務了18年的國際米蘭俱樂部。18年間,他為藍黑軍團幾乎傾其所有,現在他只是身披18號球衣的名譽主席。
  其實托希爾雖然擁有70%的股份,但是在他最初的計劃中是希望莫拉蒂能夠在主席位置上留任一兩年的,這樣既方便自己借用莫拉蒂家族的聲望辦事,又可以博得對方和藍黑擁躉們的好感。然而莫拉蒂拒絕了這一提議,他只保留了榮譽主席的頭銜,他的兒子小莫拉蒂就任副主席。
  昨天,有記者問莫拉蒂:“這個時刻終於來了,究竟有多痛苦?”些微的沉默過後,莫拉蒂說:“現在發生的事情是有點痛苦,但就像過去所習慣的一樣。”隨後莫拉蒂解釋了自己為何堅持讓托希爾立即上位的原因。“我必須對托希爾和他的同伴表示感謝,他們堅持要我或者我的兒子出任主席。但我想,誰承擔俱樂部的最大責任誰就應該出任主席,這是毋庸置疑的。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我都不認為你做決策卻要別人承擔責任是正確的。”他說,“確實,我和我的家族在現有形勢下仍然可以進行決策,但我決定讓出。我理解球迷和輿論的希望,但國際米蘭不是一個人的球隊,我不能利用公眾的感情來阻擋一個有熱情、有責任感的人去實現他的夢想。”
  莫拉蒂在離開前最後一刻向俱樂部註資了2500萬歐元,托希爾也必鬚根據持股比例註資6450萬歐元,之後還將再註資1050萬歐元,這近億歐元將作為資本增值供俱樂部日常運營。過去的18年是國際米蘭的莫拉蒂時代,他為了實現大國米的復興究竟付出了多少毋庸贅言。如今臨別在即,他依舊留下的是一個蒼涼但遒勁、有情亦有義的背影。
  文/本報記者 王子軒
  托希爾的豪言有待檢驗
  今年43歲的托希爾出身於一個富貴之家,從小便對商業耳濡目染的他,在美國完成學業之後開始幫助打理家族生意,同時開始建立自己的事業。2011年,他旗下集團已經覆蓋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網站、廣告和娛樂業等。
  托希爾對於體育產業可以說情有獨鐘。在印尼當地,他擁有兩支籃球隊,曾經是該國籃協主席的他最近成為了東南亞籃協的一把手,2011年又成為NBA費城76人隊的股東。托希爾對於體育產業的目光並沒有局限於籃球場,足球場亦是他投資的選擇。除了印尼當地的一支球隊以外,他在2012年成為了美國職業大聯盟(MLS)球隊特區聯隊(D.C.United)的大股東。
  正是由於此前一系列與體育產業相關的經歷,托希爾收購國際米蘭並不令人意外。唯一的疑問是,他的收購對於這家擁有百年曆史的俱樂部能否帶來新的變化。
  在以國際米蘭俱樂部新主席的身份正式與眾人見面時,托希爾說:“我們要讓國際米蘭健康地前進,在國際經濟金融競爭中良性發展。我們要讓國際米蘭踢得更加漂亮和富有激情,我的目標就是把國際米蘭塑造為世界前十的俱樂部。”
  托希爾的話說得很漂亮,但是對於國際米蘭而言,動聽的語言隨風即散,這傢俱樂部需要的是切實的計劃和真正的行動。
  托希爾當初入主特區聯隊時曾經也給這傢俱樂部描繪過一個宏圖遠景,比如說在全球拓展俱樂部的品牌、新建球場、引進球星提升知名度等等。然而到目前為止,上述這些美好的願景都還停留在他的就職宣言之中。這也不禁讓人對其在國際米蘭能否兌現諾言心生疑慮。
  莫拉蒂之所以備受國際米蘭球迷愛戴,是因為根植於他骨髓中的對藍黑的熱愛。讓托希爾擁有同樣的一份激情未免有些強人所難,但他能否在理念和信念上無限接近前任很重要,這是國際米蘭能否煥然一新卻又不至於成為像曼城那樣的土豪的關鍵所在。
  莫拉蒂到底對托希爾有沒有看走眼,即將到來的冬季轉回窗將是對後者最直接的一次測試。
  文/本報記者 王子軒  (原標題:藍黑軍團辭舊迎新情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28hwru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